江山⍟⃝Kineet

wb/afd:江山向北
热情循环起伏 灵感仰卧起坐 ฅ

【胜出】曲终

曲终

伪民国pa,ooc慎入

BGM:绿野仙踪

 

那个爱唱曲的小孩叫什么名字?

你还记得吗。

 

 

· 壹 ·

今日将军府热闹了。

将军西征归来,特地在院子里大摆宴席招待各方宾客。觥筹交错余,还请了梨园有名的大师,来唱一出霸王别姬。

关于这戏啊,其实还有个故事。虽说无愧都是些风流债,男男女女的情爱,但这个故事还真是有点不一样的意思了。

因为它无关男女,而是两个男人间说不清道不明的关系。

 

坊间都知道将军是不爱听戏的,一生铁血戎马,从来没什么风流雅兴。但传闻,将军在年少时看中了一个戏子,而那个戏子最拿手的就是这出霸王别姬。没人知道他们到底有没有走到一起,只知道那个戏子在战火中失去了音讯。

而将军每次战胜归来都必点这一曲霸王别姬。

 

戏台上咿咿呀呀的唱了起来。

 

劝君王饮酒听虞歌,

解君忧闷舞婆娑。

嬴秦无道把江山破,

英雄四路起干戈。

自古常言不欺我,

成败兴亡一刹那。

宽心饮酒宝帐坐! 

 

将军喝下了那杯酒。

 

小戏子。

 

· 贰 ·

那一天晚上雨下的很大,雨滴顺着屋檐砸到地面上,溅起的水花印到了他长长的衣摆处。空气也是冰冷的,九月的夜雨寒到了骨子里。没打伞,他淋着雨晃悠到了梨园门口,就这么在墙角缩了一宿。

早晨长工来开门,他靠在墙上,嘴唇冻得发白,把来人吓了一跳。

“喂,你是什么人,蹲在这里干什么?”

 

他恍惚的抬起头,眼睛里已经出现重影了。这是最后的希望了,他像拽着根救命稻草一样拽住了那个人的袖子。

 

“我想学唱戏。”

 

哆哆嗦嗦的说完这句话,他一头栽倒在了地上。

 

 

等他再醒来的时候,全身都是暖融融的,身上的湿衣服已经被换了下来。

房间门从外面被人推开了,他缩在被子里,清了清自己干涩的嗓子。

进来的是个皱巴巴的老头,他坐在凳子上喝了一口茶。

良久以后开了口。

 

“你想好了吗?如今局面这条路可不是那么好走的。”

他从被子里露出了半个毛茸茸的脑袋。

“我想好了。”

他穿着鞋从床上下来,重重的给那老头磕了三个响头。

“师父。”

 

 

· 叁 ·

“小久,快点准备一下戏服,来接我们去将军府的马车马上就要到了。”

“知道勒,一会就好。”

他把最后一件戏服叠好塞进了木箱子里,又把帽箱里的发冠再仔细的检查了一遍。今天是老将军的寿辰,特意请了梨园班子的人来唱一出戏祝寿,一点差错都不能出。

一切都准备好后,他礼貌的交代了后面几个小工一些需要注意的事宜,跟着师兄们一起上了马车。

 

“师父说这场戏可重要了,他老人家最近身体又不好了,今天就全靠我们了。”

“寿辰贺戏我们都不知道唱了多少遍了,师兄你不用那么担心的。”

“小久,虽然你不用上台,但也要认真一点。”

 

“嗯嗯。”

 

他点了点头,轻吸了一口气。明明自己不用上场,却比师兄们还要紧张。

 

到了将军府,他跟着师兄们和那些老师傅在后台跑来跑去,出了一身汗。最后发现自己还是什么事都没干,人太多了他在那站着没事还有点添乱,向一个师兄交代了几句,他就从后台跑了出去。

 

他想找个安静点的地方练练词,但将军府太大了,他瞎跑了几圈就彻底迷路了。

 

他坐在一块石头上,陷入了纠结。因为老将军的寿宴,大部分的仆人都去戏台子那边候着了,其他地方都看不见什么人,连个问路的机会都没有。

 

“喂,臭小子,你是干什么的?”

被这句火冲冲的话给吓了一跳,他差点从石头上滚了下来。

 

说这句话的是个和他差不多大的同龄人,穿着华丽,眉宇间尽显贵气。如果除却他眼中不耐烦的神色,倒是个端正的官人。

 

“啊,对不起。”

他拼命的向对方鞠躬,这应该是来访宾客中某家的公子,并不是他惹得起的人物。

“我是今天将军大人召来的梨园弟子,不小心在这里迷路了。请您放心,我绝不是什么可疑人物。”

 

少年扫了他好几眼,眼中咄咄逼人的神色丝毫不减。

“小戏子?”

 

他点了点头。

 

“那唱一段吧。”

 

“啊?”

他有点懵,不明白对方为什么会提出这样的要求。

 

“我说唱一段,你是耳聋吗?”

 

“哦哦哦,好。不过我只会唱一部。”

 

“随便。”

 

他唱了霸王别姬。

 

 

· 肆 ·

他正在后院里练戏,咿咿呀呀的吴侬软语。

练来练去也只是那几段词,顺着背,倒着读,但是每一次他都能找出不同的感觉。霸王别姬,唱着唱着,他仿佛也成了虞姬,他自己的虞姬。

师父说他生下来就是为了唱这出戏的,其他什么戏都不用再看,此后专注这一场就够了。

 

“喂,小戏子。”

 

他停了下来,脸上带了点笑容,抬头看着那个坐在墙顶的人。

“少将军。”

 

“都说了,别这么叫我。”

 

少将军从墙顶转到了伸出墙外的那棵大树上,他手上攥着一个小布包,顺着树干滑了下来。

“不过你唱的还是那么难听。”

“喏,吃剩的糕点,给你带了点。”

少将军把布包随意的往他脸上一丢,坐在了石凳上。

 

他手忙脚乱的接住了对方扔过来的东西,打开一看,里面果然是一摞摆好的整整齐齐的糕点。很明显是新制的,还带这热气。

他坐在了少将军的旁边,捡了一块塞进嘴里。

很甜,粉末落到了他的衣领上。

 

“很好吃,谢谢少将军。”

 

“啧。接着唱吧。”

 

“少将军不是说难听吗?”

 

“你管我啊。我说唱就唱。”

 

他拼命的忍住了自己的笑意,点了点头。

 

 

· 伍 ·

他第一次登台就引起了整座城的轰动,一出霸王别姬唱的让台下的所有人都愣了神。

他站在戏台子上,隔着台下有一段距离,听不清那些权贵再讨论个什么,只有掌声雷动。

 

师父的话是对的,他生来就是为了这部曲,其他什么也唱不好。

 

少将军不在下面任何一个位子上,边境告急,他随着老将军出兵打仗了。

 

他对着镜子卸了妆,师兄们都跑来祝贺他,接着又热火朝天的开始准备着下一场。

他忽然忘了自己刚刚唱了什么,唱的是他自己,还是虞姬。师父说这是大忌,戏子要分得清戏里戏外。

 

他想念少将军了。

彼时他又在何方呐?是黄沙漫天,还是寒风凛冽。他不了解边境。

这仗会打到什么时候?少将军会安全回来吗?

他有太多问题了,没人能给他个答案。

师兄们说他最近总是满脸心事,没以前笑的多了。

确实,他确实会挂念着那些有的没的得东西。

一别会不会是永别,他害怕。

 

少将军临走前没来找他,就连出征的消息还是他从师兄那边听来的。

 

也是,他们本来就不是一路人。

 

除却或许是朋友的那一层关系,剩下的只有....

将军和戏子。

 

 

· 陆 ·

战火一连五年,从边境烧到了内城。

江山告危。

 

老将军战死沙场,少将军临危受命。

 

终于,这座城也开始慌乱了。富商们拼了命的抛货,急急忙忙的乘船南下。留下来的只有护城军人和穷苦大众。

 

这里是内城中的战略要道,不出所料会在这里展开最后的攻防战。

 

他留下来了,没跟师兄们一起走。

他站在戏台子上,咿咿呀呀的唱了起来。

梨园里没人,剩下的只有一缕孤魂、一座坟墓。

 

 

· 柒 ·

内城被攻破了。

没能走成的富商权贵有大半,接重而来的是一天连着一天的洗劫。放佛黄沙卷进了内城,火烧不断。

他没上街,街上只有哀嚎。

 

绝大多数的府邸都被烧的干干净净,那群人住进了原来的将军府。整天莺歌燕舞,有种大局已定的感觉。

 

他们从那些被抓回来的官员口中得知了那个一曲成名的戏子。

 

梨园还在那,他不在那了。

 

他化了妆,站在台上给那些人唱霸王别姬。

 

他是个戏子,无论对谁,一生都是在唱戏而已。

 

 

还在的这群人里没人会比他更熟悉将军府,这五年里他时常会过来逛逛。守门的小厮在看见是他的时候,会帮他打开半掩的大门。很清冷,他走了太多遍,知道这里的一草一木。

 

他是最适合的。

 

下台的时候,没人留意他去了哪。

 

 

那天将军府烈火冲天,据说飘起的浓烟在几里外都能看清。以浓烟为信号,少将军率领大军破城,局势瞬间反转。

 

他们又夺回了这个江山。

 

 

· 捌 ·

副官来找他的时候,他正在对着镜子一笔一笔的上妆。

 

“我们需要一个这样的人。”

 

他没回头。拿眉笔的手却不由自主的抖了一下。

 

“少将军他也回来了吗?”

“是的。”

 

“我就一个要求。”

“您说。”

 

“我愿意去做这件事,但是我希望你不要告诉他。”

“我们尊重您。”

“谢谢。”

“该说谢谢的是我们。”

 

“不,”他转过身来。

“我只是想让一个人好好活着而已。”

 

他一个人站在后院里,副官跟他交代好事宜后就告辞了。后院有一条小道通往后山,他踩着落叶上了山。湿粘的泥巴沾在鞋底上,他一句一句的哼着小曲,空空的山腰上回荡着他的声音。

看见路边一片野雏菊的时候,弯腰摘了几朵。

 

“师父。”

他站在墓碑前喊了一声,伸手擦了擦落在碑面上的灰尘。

“您徒弟这一生确实只唱了个霸王别姬。”

“最近不太平,我什么也没带,就这几朵小花。”

他把雏菊放在墓碑边上,站在那怔怔的看了好一会。

“这是最后一次了,以后我不在,您会寂寞吗?”

“寂寞也没法,我也寂寞,正好我们一起寂寞。”

“你知道吗?少将军回来了,不过我们还没见面。”

“这也好,见面了其实我也不知道该说些什么。”

“您肯定会问我后不后悔,我想说我不后悔,唯一遗憾的只是没能看见他长大的样子。”

“您说,”他坐下来,抱着那块冰冷的墓碑。

“他还记得我吗?”

 

他的眼睛忽然湿了。

 

“我跟您说,我一点也不难过。”

 

· 玖 ·

将军府又重建了。

 

少将军去了梨园,梨园里没有人,只有后山上的一座坟。

 

他到处找人问有没有看见过那个喜欢唱霸王别姬的小戏子。

没人知道。

最后有个人跑了出来说,那个戏子早就南下了。

梨园的戏子们在最初就走了。

 

“哦。”

 

他应了一声。

 

一个月过去,城里又恢复了生机。梨园也入驻了新的戏班子,少将军在第一天就去听了场霸王别姬。

怎么听,怎么不对头。

他说不上来。

但是这个人唱的就是不对。

 

他的脑海里早就只剩下一个人的霸王别姬。

 

戏台子下面,他托着下巴发呆。

小戏子在哪呢?

 

当年他丢了他,如今他被丢了。

 

“少将军。”

“不要叫我少将军,再叫我揍你。”

“好的,少将军。”

“你真是个蠢蛋。不过,小戏子你叫什么名字啊。”

少将军还记得那个爱唱小曲的孩子吗?

他叫什么名字啊?

“绿谷出久。”

 

我记得啊。


嗨,小戏子。

一别两宽,各生欢喜。

 

评论(19)
热度(135)